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

第5章-心得


談創意---這本書是一個~國際著名導演,大衛‧林區所著作,由盧慈穎翻譯。
書裡大衛‧林區談到許多他生活中、工作中所得到的經驗!

他說:創意跟魚是一樣的。
如果你想捉小魚,留在淺水即可。但若是想捉大魚,就得躍入深淵。
深淵裡的魚更有力,也更純淨。碩大而抽象,且非常美麗。

他說:我在找某種我在意的魚,一種能轉化為電影的魚。但水裡游的魚形形色色。萬事萬物都各有其魚。只要能稱得上事物的東c,都是來自最深層次。現代物理學把這層次稱為統一場(Unified Meditation)。越是拓展意識知覺,越是往源頭深處探究,就越有可能捉到大魚。

我覺得他說的很有意思,把創意比喻成魚,還分成小魚跟大魚;很多事情都是一樣的,投入越多,你才能得到相等的成果,如果你什麼都不付出,又怎麼能夠期待不勞而獲呢!

不識自我而獲致快樂真諦,難於把整片天空捲成一小塊布。
故事裡的沮喪、憤怒與悲傷有其美感,但對電影工作者或藝術工作者來說,則是毒藥,有如老虎鉗,扼制創造力。你要是受其影響,恐怕連床都下不了,更別說去體驗創造力與創意的奔流。必須心志清明才能創作。必須有辦法捕捉創意。

喜歡的一句話:「你是怎麼樣,世界就是怎麼樣」
很多時候,總是會被一些自己的負面情緒影響,影響力可大可小,或許會不想上班上課、或許會不想起床,可能連吃飯都不想;但是,有時候沒辦法那麼自由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壓力,不管是哪方面的,不可能因為心情不好就不用上班上課,不可能都不吃東c、不起床;想辦法讓自己能在最快的速度恢復,才是最佳的解決辦法。這句話我也很喜歡,:「你是怎麼樣,世界就是怎麼樣」,不管如何,時間也不會因為你心情不好而停止轉動,要能選擇的話,就讓自己愉快一點吧!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