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

第1章-心得



我總共找了兩本創意相關的書籍,一本是陳放/武力的"創意的背後一定有方法"
一本是大衛‧林區的"談創意";老師說要po上6篇心得,
但是因為書本的內容很多,我想po上我閱讀後,覺得最有感觸的章節。

"創意的背後一定有方法"這本書,他所提到的創意領域很廣泛,
整本書總共把創意分成了18個領域來談論。

在書本裡,作者有提到他對創意的觀點,有些觀點我覺得很棒~
他說創意起源於人類的創造力、技能和才華, 創意來自於社會又指導社會發展。
還提到『創意是一種突破,是對現有技術、產品、行銷、管理、體系、機制等方面的突破。』
他說創意是邏輯思考、形象思考、逆向思考、發散思考、系統思考和直覺、靈感等多種認知方式,綜合運用的結果。
還提到『要重視直覺和靈感,許多創意都來源於直覺和靈感。』

我真的覺得~有時候直覺跟靈感真的是很重要,
有時後在做作業的時候,常常會覺得腦袋一片空白, 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,
但是,可能某一天、某一個地方、某一個時刻, 靈感就突然跑出來了!!

文章中提到~約瑟夫‧熊彼得,對創新的論點~
『所謂的創新就是生產要素的重新組合』,還確立了『創新以人為本』的思想基礎~
還有提到~愛迪生常常說的話:『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奮。』
而愛迪生臨終前還說過:『我為人類的幸福,已經盡力了;沒有什麼可遺憾的了。』

其實,很多有創意的設計,通常都會以人為基本下去設想,
因為其實設計本身,就是創造出人們有需求的事物~
讓一些困難的問題可以得到解答與方法。
讓生活在這個環境的人們感到更美好~
也許這就是許多人構想之前,最原始的出發點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